Sunday, November 7, 2010

objet petit a

依據精神分析,驅使人生活下去的動力是「缺」(manque),「缺」的外在表現則投射在小對體(objet petit a)。「缺」的本質是相同的,但每個人為「缺」而外求的對象不同。由於這種以「缺」為本質所產生慾望是流動的,所求的對象也就是假的、暫時的、無法確實填補空缺的,所以這對象就叫小對體(其實整套系統很複雜,我以極簡化的方式,做一個極膚淺的解釋)。


所以,有一陣子,你會超想換手機;有一陣子,你會超喜歡逛包包;有一陣子,你會超想吃大餐;有一陣子,你會超想換工作。沒有別的原因,就是-「缺」(不管你能夠說出幾百個有意識的答案,精神分析都認為沒人知道自己的潛意識,所以都是「缺」)。所以,你會在某個時刻,抓住某種追求存在感的稻草,也就是你那陣子流動慾望的小對體,讓你可以漂浮在「缺」的大海上。


看來很負面的 「缺」,其實在當代的理解,是生存之所需。沒有了「缺」,生命會馬上失去動力,求生的意志會馬上消失。這個說法可以解釋許多的心理狀態:無論如何打掃,還是覺得不潔;;無論鞋子幾雙,還是不夠搭配;無論吃得多飽,還是不夠;無論減得多瘦,還是覺得自己過重;無論如何招攬多少苦難,還是覺得不夠(認為受夠了而一邊抱怨一邊做的,是此類最典型的例子)。所以,咱們這輩子,任何時候都會忙些事情,回頭看,常覺得莫名其妙。


最近,我的「缺」開始蠢蠢欲動,一時之間找不到小對體,不知買啥是好。不知道最近大家迷上的 objet petit a 是什麼?

2 comments:

yvonne said...

我最近在找的是"My purpose on the earth"

Alvin Dahn said...

Dear Yvonne,

I presume one of your purposes here on earth is to meet me here on the blog and talk to me from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