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Crack a Bottle

我喝茶、咖啡,也熱愛果汁、白開水。畢竟女人、男人都是用百分之七十的水做的。上課流汗,跑步流汗,連睡個覺不小心也流一堆汗,補充水份可是少數值得留意的俗事之一呀!


、又不願負重,所以包包裡總有個小寶特瓶(橘色那種的小燕麥瓶),替代水壺。輕盈小巧、攜帶方便,再加上是我最喜歡的橘色,讓我沾沾自喜,好不得意。怎麼會想出這麼經濟實惠的法子呢?哈哈!我太聰明了。直到昨天...


話說昨天看了Christine買了個超美的Thermos,也就跑去了百貨公司看看,聽說還有更漂亮的櫻桃黑(Christine的是類似鋼琴烤漆的酒紅色,已經夠誘人了)。小姐親切地招呼我,告訴我規格、容量、價格,最後她說:「如果您也考慮攜帶檸檬汁、可樂等酸性果汁或碳酸飲料,那我們將不建議購買。」哇!服務真是超好,還不建議部分使用者購買。她說,不銹鋼並非大家印象中的那樣穩定,會跟酸性液體產生作用。


說完一聲謝謝,只好閃人。我每天在家喝的飲料就是茶,在外面常喝的飲料就是現搾的葡萄柚或紅蘿蔔汁。前者,就是酸性橙柚類果汁。哎呀!跟美麗的保溫杯無緣...看來,還是來是買個其他的隨手杯或小水壺吧!


就在搜尋失意,決定還是用小寶特瓶之際,赫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筆資料:塑膠瓶回收分類號碼。相關資料越找越多,終於比較明白那是做啥的了。網路上的資料琳瑯滿目,用了許多的術語與專有名詞,我在此用地球人能懂的話整理一下:

  1. 1號標示: 大部分的飲料用瓶,多次使用後,即使低溫或室溫也會釋放DEHP,可能致癌而尚未確實,對睪丸產生毒害並減少50%精蟲,確實。
  2. 2號標示:相對穩定的材質,具抗酸性,一般的乳酸飲料用瓶皆為2號(也有部份牛奶保裝用此材料)。目前尚未發現毒害或後遺症。
  3. 3號標示:燃燒後毒素多,也就是戴奧辛塑膠,常用於非食物容器用途,還是有些沒良心的礦泉水跟沙拉油會用,環保署已宣佈全面逐步禁用(包括非食物容器用途也禁用)。
  4. 4號標示:若未經特殊處理,顏色多為白色半透明,多用於牛奶包裝,被認為較穩定材質一類,目前尚未發現毒害或後遺症。
  5. 5號標示:抗酸、抗鹼、耐熱165度,燃燒後對環境較無害。屬較佳食物容器材質,目前尚未發現毒害或後遺症。
  6. 6號標示:保麗龍原料。沒發泡的,可用來當養樂多瓶跟布丁杯;發泡的,就是被禁用的保麗龍餐具。致不致癌,不同學者的研究結果不同,爭議多。
  7. 7號標示:歸類為其他類塑材,但多含PC,本來因為耐摔、耐熱而很受歡迎,大量用來做塑膠奶瓶與運動冷水瓶,後來發現即使室溫也會釋出一種叫雙酚A的物質,會誘發人體乳癌細胞增長。目前研究因釋出量尚低於誘發標準,所以加拿大以外的許多國家尚未禁用。
報告完畢!所以,我今天去翻了不少飲料的屁股來看,仔細看清楚瓶底的三角形裡到底寫什麼數字。滿意地帶回了最可靠的2號與5號各一瓶,為了保險起見,還多買了一瓶玻璃瓶飲料,畢竟,大家嫌笨重的老東西,往往才是好東西。

再看了些資料,發現所謂的可靠塑材,都是當年未曾發現有害的塑材。誰知道會不會幾年之後,2號與5號也變成了禁用塑材。再三考慮之後,決定玻璃才是王道,就在這時候,有人說:「如果不小心打破一點,缺了一角,喝了下去,那就...」天哪!只是喝個水,這世界就變得這麼複雜!!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Alvin:

一個小小的保特瓶沒想到有那麼多學問,十分感謝您提供這一切有用的資訊,以後買飲料前我也會先注意它們的"屁股",再來考慮是否購買~
另外,有關是否購買保溫瓶,相信那店員的介紹果然夠衷懇,只不過平常我們買的柳橙或葡萄柚汁應該不會把它倒進保溫瓶裡吧?! 坦白說,我帶著這只小紅這麼久,主要是在天冷時較容易派上用場(或是夏天有人喜歡裝超級冰水)。想想在寒風中等車的時候或課堂上可以隨時喝到自己準備的熱飲或熱咖啡...那是一種多幸福的感覺阿~

P.S. 請別忘了,今年您也多一個學生的身分喔~在台大上課時林姐應該沒有辦法隨時幫您準備熱茶吧!!

以上是本人的使用心得...提供參考,不是每次聊天都要你花錢喔!

Christine Chen

Alvin Dahn said...

Dear Christine,

那小紅...依舊叫我垂涎...不過,我可沒多個身份喔.在崇德13年的教學生涯中,唸完了兩個碩士.算算這輩子沒有學生身份的時間,大概就5年吧(這五年間,每年有一半的時間還是老師每週面敘談書,不敢懈怠.)教書的,其實跟賣魚的沒兩樣,沒能多進多銷,貨再好,擺久還是會臭的(讀得不甘願時,我常如此威嚇自己).

再回到保溫杯身上,今天看到了純黑的,但是打上Starbucks而整個俗掉;卻又因為貴了將近200而扣環與彈開鈕清爽無毛邊,叫人好生猶豫.我真的越來越能想像冬天來杯熱飲的那種小小奢侈,而初到台大,人生地不熟(沒錯,一切得自己打點),這點奢侈可就更不可少了.

或許等12月...等Starbucks特價...(不知道能不能撐到那時候就是了).

Alvin

Alvin Dahn said...

那個...忍不住的職業病...是"中肯"吧!

Anonymous said...

Dear Alvin:

偷偷告訴您一個小秘密...同樣的東西在THERMOS比較便宜喔~而且沒有上述所提到的" STARBUCKS" 字樣,最近因適逢百貨公司周年慶,所以有時THERMOS本身會有促銷...不妨再去看一次啦! 畢竟要做個聰明的消費者才是王道啦~

Christine Chen

Alvin Dahn said...

Dear Christine,

詳見上篇..."卻又因為貴了將近200而扣環與彈開鈕清爽無毛邊,叫人好生猶豫"

暸了嗎?

Alvin

Anonymous said...

To: Alvin


明白..明白...當然明白~



Christine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