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Take Life Easy and Life Will Be Easy on You.

閒,開門見月。

如果在幽微的夜裡,推門望月,自然是種閒情。但大部分的人,恐怕鎮日埋首忙碌,別說是月亮,恐怕大白天的,也沒抬過幾次頭,看過幾次藍天太陽。別誤會,我不說教,也討厭人說教。我純粹是以高階懶人的身份,來分享一下長年來的心得。

忙,不是事實,而是心態。

有人工作成癮,以忙(盲)碌為自己建立存在感;有人樂於生涯規劃,以為自己掌管生老病死;有人搶快貪急,巴不得凡事速成;有的人啥都不是,卻不斷做事來填補社交的空白。而最多的人則是--放不下。

世界還沒我們的時候便在轉動,世界沒了我們的時候依舊轉動。"事情都做不完,哪有時間..."--這是句很耐人尋味的話。一定是甘願不走開,才會有做不完的事;一定是答應虐待自己,才會有超量的工作;一定是有比自身健康、家人相處、友人聯絡、享受生命更重要的事,所以才會忙得沒天沒地,推門不見日月。那...活著的目的是?


這星期在台大上課,教詩的老師告誡大家,詩描寫的是生命,學習時貪急沒有用,唯有細細咀嚼,方能體會出生命中的甘甜。欲速,則連生命的苦澀都不識滋味。


其實,又何止是詩?所有人文學科的養成,都是如此。人文藝術,是得閒而來的;人生智慧,亦是得閒而來的。書本內外的種種學習體會,自然是急不得的。

我的恩師曾跟我說,有些人常說:「我先把這個忙完,以後自己就有多一點時間可以...」,而這些人,終究未能在這輩子給自己留下什麼時間。當我對老師自首托托拉拉的惡習時,他說:「俗世中的急事,時間一到自然解決。可能是你提前規劃,讓它盡善盡美;可能是你臨時抱佛腳,把它交差;可能是你來不及,別人把它接過來;可能是你殫精竭力,但最後白忙一場;可能是你心急如焚,但根本不急...還有,就是忙個半死,終於發現,別人做得來,這世上沒你不會不行。」老師說,最後那個是最幸運的,因為學得了真理。所以,老師最後下的結論是:「保持你現在這個樣子。閒書,先讀;美食,先吃;朋友,先見;生命,先嘗。」我誠心受教。

忙垮自己,除了你的仇敵,沒有人得到好處。慢下來,閒下來。咀嚼生命,推門望月。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一個"閒"...活了這麼久...現在才懵懂...Orz...我喜歡最後一句:)

Alvin Dahn said...

懵懂...是迷糊不懂的意思,應該不用在這裡吧...

yvonne said...

Wow! 好棒喔!老師, 你一定要出書!! 每一字都說到心坎裡

忙 = 心+亡 忙到心都死,麻木沒感覺 意義何在

忙裡偷閒來拜訪您的Yvonne^_^

Alvin Dahn said...

Dear Yvonne,

妳過獎了. 目前除了出油之外,沒有出書,也沒有出別的東西的打算.

能常在這裡遇見妳,倒是令人喜出望外.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