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孤島良伴 II--答覆篇


是的,誠如大家所知。問卷調查已截止,而有效份數不足。(此為社群調查,我們在學校展開,所以有效受測社群即為本校的網路人口,故無效問卷共三份:校外人士兩份,感謝您二位的參與,很高興你們共襄盛舉;飲料無效一份。)

雖然這項調查的強項--集體測驗已經失效,但是它還是能一般測驗一樣,測出個人的部份。不過,它畢竟不是坊間大眾心理學的測驗,所以不是我公布各項所測項目為何,就可一目瞭然的,還得進一步解讀。

總之,大概是這樣子的:

1. 飲料(物慾的滿足):代表著流動的慾望,測的是享樂、疼愛自己的程度,並且包含對性生活的要求(這項很容易隨時間而改變)。

2. 書兩本(精神的缺陷):代表著想像時的精神狀態、認同的對象,或是窮一生精力努力的目標(大部分的人會很久不變或一直選同樣兩本書,因為缺陷永在...;要兩本,因為顯性的性格矛盾,會馬上看出來。)。

3. 物品三項(一生的盲點):這項很複雜。簡單的說,它是個坑。對某些人而言是火坑,因為這東西所引申的目標對你根本沒有幫助,且絆住了你的發展;對另一些人而言是錢坑,這東西對你所衍生的情緒有超出理性的效能,成為你的消費癮;當然,還有更複雜的解讀。但是,這項測驗本身就是個坑:它的前提,就是測你的盲點,如果我們細看大部分別人的答案(自己的盲點看不到),就可以知道,帶著不放的,都是不必要的累贅。

就讓我慢慢解讀不恨佛先生的人吧!先解一個給大家參考...

5 comments:

Alvin Dahn said...

來囉!熱的,趁熱快看,先解Amanda的,因為她的很典型:

1.牛奶
2.英文字典.聖經
3.腳踏車.有太陽能功能的psp.獨木舟
(再post一下她的答案,因為上次那篇跑到下一頁了,很討厭。)

解析:
1.對性有潔癖。沒有對的人,對的地點,對的時間,對的方式...通通不行。不是在這方面放縱自己的人。是咖啡的絕對相反。整個來說,是蠻疼愛自己的,但不致沉淪,溫潤柔緩享樂著。
2.哈哈,會有很自我矛盾的時候。英文字典-語言是溝通的象徵,一種外語便是一個向外延伸的窗,卻偏偏在入世答案後出現了第二個出世的答案;聖經-還要我說啥?不算是宗教就算是文學,二者皆是內求自省而深得的境界嚮往。你不斷地想向外擴張自己,雙手擁抱地球,另一方面又想躲在自己心中的孤島,有時為了修煉,有時為了療傷。這兩者的拉鋸,大概是你這10年甚至更久的行程表。
3.先告訴你,都是沒有用的東西(不是只有你,大家都是)。首先,受測的一年指的就是一輩子,那是人類一般了解歲月與訂定目標的最小時間單位(有沒有聽過新週新希望或新月新希望?)。所以,所有想帶太陽能XXX的人,都帶了不適用的東西,做了太樂觀的打算,你以為小島一定在熱帶且艷陽高照?還有,這表示你不可能離開社會,是典型的:"唉呀!煩哪,好想離群索居,清閒一個人過!"但是看不到7-11,買不到茶葉蛋就會慌的人。

來吧,看看妳要帶的:
a.腳踏車:你以為孤島上的生活會讓你運動不夠嗎?你以為你一整天採集食物的工作是在孤島的地形完全適合騎腳踏車的前提下完成的嗎?你這輩子有很多錢跟時間,就砸在運動上。而運動對你已經產生療效幻覺。
b.太陽能XXX:就甭說了。順便一提:選太陽能XXX的夥伴們,機械/裝置依賴,反應的是對人的不信賴或是自信的缺乏。
c.獨木舟:無言...獨島,妳要獨木舟作啥呀?就四面環海,不要再想著要多做運動,也別想划到別的地方,掙脫生命的束縛。你會在汪洋上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可憐。

準嗎?我可不負責,學理的詮釋與算命的卜卦畢竟不同。而且...只負責找出問題,歸納現象,不負責提供解決知道。或者應該說,前提就是人的心理,向來無解。

打字打到手快斷...

Joyce Chien said...

報告老師:

我還是不太了解飲料和書籍代表的心理層面,能不能請你幫我解解看?

我選的是十歲就開始閱讀的希臘神話,還有十多歲就接觸到的佛教典籍,代表怎麼樣的心理?

還有阿,孤島難道不是指太平洋的某個豔陽高照小島?例如帛琉、塞班或關島附近,然後還想說當地的教友們,有空可以搭船來看我呢!因為當初還以為是要去渡假"一整年"的說。

amanda莊 said...

阿阿阿~~~我明明就很恨佛洛伊德阿
不過還是辛苦你了 這麼一大篇中文打字
以我角度...心理學的東西 沒有絶對

大雄 said...

dear amanda
如果打的是一大篇英文打字
雖然也很辛苦
不過我們看得會更辛苦= =

Alvin Dahn said...

各位:

鎮重跟大家宣佈並致歉--我是個怕麻煩又虎頭蛇尾的人。所以,分析一事,到此為止。可私下洽談,不可版上打字,實因千言萬語,一時難盡。往往回答一人,每每已然日落,而青春小鳥,一去不返,光陰寸金,不堪揮霍。

各位大人,大量!大量!

Al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