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依存症 Addiction


前些日子發現了一個詞,只覺有趣,至今不知語源,因為對岸與日本都有相同的說法,也未能找到本地的執業醫師驗證,是否咱們這裡也是採用相同的說法--依存症。

依存症,就是Addiction的醫學術語。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癮,或中毒太深。我覺得依存這兩個字,用得絕妙。依存,所以全靠你了;依存,所以沒有你活不下去;依存,所以你像我的呼吸;依存,所以 空氣日光水。

根 據日文資料直譯,依存症(いそんしょう)可分為:物質依存(尼古丁依存、藥物依存、酒精依存等)、過程依存(賭博依存、網路依存等),以及人際關係依存 (依賴性依存、戀愛依存)等三大類。不過呢,現在這的名詞,似乎已受到不少人的青睞與廣泛地衍義,似乎所有的癮頭,都可包含在內。

對我而言,這種種的依存症,似乎就是讓生命可以充滿許多莫名奇妙的美麗,綻放下去的原因。或許今日的依存又與明日不同,或許遇見了不同的夥伴又染上了不同的依存,或許平日不聊還不知對方有許多曼妙的依存,或許話匣子不打開還不認得眼前就是跟你同一國的依存症淪落人。

我很好奇常人有那些依存症,也很好奇如果你不是常人是否跟我有相同的依存症,更想知道超級怪咖有啥我望塵莫及的依存症。此外,我也想試試別人的依存症,是否可讓我的日子很不同。不管多無牛毛或僅此一個,都誠心請你留個依存症來跟我交換。

43 comments:

Alvin Dahn said...

Dear All,

我想,我的依存症是屬於不定時、不定期,又多如牛毛的那種。先告知部分:

物質依存:美食、茶葉、甜點、有缺沒有用的小東西、書籍等,先說1/10就好。
過程依存:攝影、蒐集音樂、電影、公仔、不斷看喜劇...先說1/100就好。
人際關係依存:出門要有人帶(因為重度路痴),隨時要有個人來愛(不是24小時發癲啦,是說生命中不能有沒人可以愛的空檔)。

amanda莊 said...

大人是在修文學還是在修心理學阿???

Alvin Dahn said...

Dear Amanda,

只要是修西方文學的,一定要修精神分析,近代歐陸哲學,斷代史等科目,正所謂文史哲不分家,只是精神分析,還有些許心理學的部份是特別強調的,所以囉,久了就會比較注意這方面的訊息.

那...你的依存症呢?

Amanda

註:那個要有人來愛的中文不清楚,我的意思是說: there has to be someone for me to love (e.g.: a dog, a daughter, etc...)不是 I need someone to love me.

Alvin Dahn said...

我瘋了,我上篇署名Amanda,拍謝!

老林 said...

依存症,
這病症的名稱聽起來就有親切感。
那種衝著自己來的感覺。


---------
咖啡的事.這次是我搞砸的
自首先.

amanda莊 said...

老大...我剛剛接到一個晴天霹靂的電話
沒有教育部認可的大學學士學位
無法報名教育部核發的華語師資測驗
太傷我的心了~~~
這樣是說...我永遠無法報考
罵髒話在心裡了啦

bess said...

我一點也不想承認我有依存症耶
雖然我知道我有
這是不敢誠實面對自己嗎

Isabelle said...

經詢不太長進的中老年醫師,Addiction 成癮性,例如drug addiction藥癮

Olivia歐 said...

那睡前一定要擦護唇膏才能睡覺也算嗎?

jennifer said...

最近比較嚴重的依存症是噗浪

有一次在夢裡面還很認真在讀某個噗 (夢的畫面是電腦螢幕)



有帳號的人可以交流一下 (私下)

大雄 said...

我會玩電腦遊戲
瘋狂玩個幾天之後
把紀錄檔刪掉
然後可能過兩天之後又從頭開始玩 =.=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一種依存
但至少是個一直改不掉的習慣....

mandy said...

依存等不等於依附呢?
嗯… 我依存在家人和朋友之間…
一點點愛戀…一點點甜蜜…一點點感動…

Alvin Dahn said...

Dear 老林,

妳的手機...真的是比得上我的手機...難打通...老王的起碼還能留言.不能怪妳,咱們都愛搞隨緣,不強求.

那麼,繼續約,約到有.

另外,來個依存症吧!

老陳

Alvin Dahn said...

Dear Amanda,

師大就是喜歡搞官僚,雖然那是我的母校,我背地裡髒話也是罵不少.之前我們學校有同學考過華語師資,是透過別的管道取得,所以那不是唯一的方法,我確定.妳先找尋相關資料,我先幫妳罵髒話也幫妳一邊留意.這是妳的夢,尋夢的路不能輕易受阻就中斷.千萬不能做屈服在官僚制度下,自怨自艾的人.髒話要罵,問題也要解決.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Bess,

連佛洛伊德都有依存症,他承認他自己抽雪茄是因為口腔期殘留的依戀症狀.

換句話說,人都會有依存症,沒有依存症的叫佛.

所以,就說,別留些空話.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Isabelle,

謝謝妳幫我們詢問,有些專業知識,問妳就對了.

很高興妳上來留言,覺得有新人熱鬧許多呢!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Olivia,

是的,那是.我想就算是睡美人或白雪公主應該都沒有這個習慣,妳應該真的很怕被偷親,或是怕王子來把妳吻醒接走時嘴唇乾裂很不禮貌.

這真是少有的依存症,謝謝妳這麼有誠意地分享.跟你換一個: 我睡前一定要喝一杯很濃的中國茶,我才能安心的睡,有些小怪吧!

Alvin

Alvin Dahn said...

更正: 安心"地"睡.應該是副詞才對.

Alvin Dahn said...

Dear Jennifer,

哈哈!我早料到妳的新的"症頭".

在此順便跟大家報告一下,Jennifer所說的噗浪是啥?它算是一種介於MSN與部落格留言板之間的東西.中文的名稱噗浪,其實是譯自英文的名稱Plurk.它的特色就是記錄所有的留言與個人發表的文章,不會像MSN那麼即時有壓迫感,但是又比更新緩慢的留言板更利於把握文章回應或偶像作者的動向.這樣說,僅止於皮毛.據愛好此道者表示,上癮度200%.我至今不碰,因為我容易對任何事上癮.

Jennifer,我想妳的算是一種新的網路依存加上人際關係依存的綜合症狀吧!跟妳換一個: 我喜歡在線上遊戲或單機遊戲的世界裡,打抱不平,行俠仗義;但是在現實世界裡,是個只能欺負學生的機車老師.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大雄,

你的症狀很複雜,你的例子是依存症加上尼采所說的bad conscience (當然,尼采說的是德文,這裡是英譯:負面良知)也就是後來的guilt (罪惡感)的交互作用.

所以,打電動是你的依存症;自以為紀錄檔殺掉可以降低甚至杜絕打電動的機率,那就是罪惡感作祟.如果知道依存症似洪如水,可疏導不可圍堵,那你就不會做那種刪除檔案的事.

我們其他人都有依存症,但是,唉!大雄,你因為有不必要的罪惡感引發不必要的行為,就顯得特別...特別...,嗯,就是特別.

另外一提,尼采既然是說德文,那麼德文的罪惡一字--Schuld (德文的名詞一律大寫)在尼采的討論中就特別提到: 不可忽略它同時具有罪惡感(guilt)與債務(debt)的雙重含意.這樣你瞭了吧,這就是債,要還的,躲都躲不掉.所以囉,別再做刪掉檔案,又從頭來過的那種傻事了.放手沉溺吧!時間到了,債清了,自然就瀟灑地走開了.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大雄,

忘了說一個跟你換了.我會有空就排滿攤,然後吃了一頓又一頓,又一次一次後悔,再一次又一次減肥,一邊一次又一次詛咒自己的嘴饞...然後事過境遷,一切再從頭來過.

Alvin

Alvin Dahn said...

怪怪隆叮咚,這次大家瞬間回應不少,謝謝大家熱烈地響應.我可得隨時查看,才能即時交換.~手痠~

amanda莊 said...

師大不是報考單位 是台大...
而且我有打電話去問 不給考就是不給考阿
我是知道就算考上國家教育部的
到國外不一定有用
還是得考那個國家認定的資格
只是很生氣阿 考試各憑本事阿
我今天如果沒考過 我也認了
至少還能對自己說 沒關係 盡力了
現在是連邊都還沒踩進去耶
那就麻煩老大 幫我注意一下訊息
明天就出國了 我回來之後再查查囉
感謝給我一個希望 ^_^

回覆大雄的那段 +1票 說得真好
不過我想了半天 我好像沒什麼依存
好像每天都固定開電腦
但也不是那種出國沒有電腦會死掉的人
這應該是太自律了 或者說無趣 哈哈

大雄~你是要說 疫區嗎
安啦 要去北海道 所以應該沒關係吧
而且我回來之後 週末就往海邊跑
在海上一整天 熱死了 病菌應該會死光

Alvin Dahn said...

Dear Amanda,

不給考就算了,改考HSK(漢語水平考試),然後再到各國當地的孔孟文化中心之類的機構更換或加考認證.因為,HSK是世界各國承認的.

本地可以準備GCPT,對於國外的資格認證也有幫助.總之,不會有絕人之路.

人敢衝,鬼都怕.先好好玩,細節回來再詳談.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Mandy,

謝謝妳的捧場與回應,但是妳的應該與依存無關.不過我由衷感激妳硬是要加入話題的誠意.

對一個人沒有茶不思,飯不想,應該就不算依存吧!最低最低的標準,中文說的好,該就是"掛心"吧.對於家人呢?由於妳的都是"一點點","一點點",根本就不夠黏吧.所以還好吧!

我想,我對我媽料理的依存,還有學生時期對我爸零用錢的茶不思飯不想,都遠遠勝於妳的例子.

所以,我沒法跟妳換,我從來不搞啥"一點點",我是個極端的人,不要就算,要就整個人"潦落去",不搞"蘸醬油"或蜻蜓點水的事兒.

若有想到再補給妳囉!

Alvin

amanda莊 said...

蛤 看了大家的 我真的沒什麼依存耶
這樣好像也不太好 好low喔
人應該要偏執一點 不然好沒個性喔
不知道這個算不算物質依存
我非常不愛吃紅豆的食品
除非已經完完全全沒有其他食物可以選擇
不管別人說有多好吃 我都不會想吃上一口
但唯有一個 我又特愛吃 熱的紅豆湯圓

謝了謝了 這麼快給我一個方向 感恩!!
回來再聊

JO said...

Alvin老師,想必你一定忘記我了--多年前的崇德學生。最近閒逛,才發現崇德的網頁,很開心你們幾位老師依然在崇德執教!^_^
至於我的依存症,應該是咖啡和電影吧!

Alvin Dahn said...

Dear Amanda,

妳明知道依存就是非常愛,結果妳來分享個非常不愛的紅豆,還問這算不算依存,然後再說你又非常愛紅豆湯圓...這就好比有人問妳想吃啥,結果妳不但不說,還說"我不吃牛肉,可是超愛吃牛肉麵的",對方只能說:"哦!這樣啊,好特別唷!"然後心裡OS:"我你咧,那到底是要怎樣*&#$%@..."

只能說,妳偏離主題,透過一種食物,分享了某種程度上的矛盾.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Jo,

哈哈,我並沒有忘記,我常在街上遇到7,8年前甚至更久的學生,都還能相識打招呼.有時我需要一點時間來想起名字,但是我有個驕傲的天賦喔,跟歌劇魅影故事裡的鬼魅一樣,我不會忘記看過的臉.

那我就跟你分享這個怪怪的,有點偏離主題的天賦吧!這是我每天在街上看人不趕路時玩的遊戲:"這是我早上搭捷運遇見的那個人,這是我遇見高中同學時他旁邊的同事,這是我國中同學,這是建宏書局3F的員工,這是兩年前在7-11漢竹店打工的人..."超好玩,但是有時會突然想不起來第一次在哪遇到,卡住半天很氣.而且,後來發現,沒人認得出我,所以玩這個遊戲有種隱隱的安全感,好像這世界在意別人的人不多吧...

歡迎你常回來網站看看喔.

註: 我的血管裡就是流著咖啡;我看四周發生的事都像電影(我是狂修電影的電影狂:精神分析與電影,酷兒電影,新潮流至今當代電影...沒一科放過).

mandy said...

Alvin~

還以為我的依存很"甘願" 於(家人朋友之間)
怎麼您說的好似沒那麼簡單呢…
好嘛…好啦…那一點點,是太嘴硬…
依存-全靠你了!
沒有你活不下去…
所以你像我的呼吸…
陽光、空氣、水。
嗯…得把這幾句話: 誠心滴當口號來說!
YoHo~剛從法國帶著滿滿地歡喜回來了…^_*

請補個--依存唄?

Alvin Dahn said...

Dear Mandy,

妳誤會了.我說想到再補給妳,不是指依存,是指像妳那種"一點點"的,湯湯水水的,半冷不暖的熱衷.

不過,我還真是想不起來,我很少有啥灰色地帶,不是拉倒,就是傾倒...

想到再補...

p.s.: 法國之旅,有何心得? 記得把圖文並茂的連結post上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呀!

Alvin

Anonymous said...

Dear Alvin,

心情不好的時候,看了您的文章就會很快樂。這樣算不算依存症呢?~~

Alvin Dahn said...

Dear 匿名者,

由於您的問題相當特殊,再加上匿名提問,無法判定回答方式,敬請署名再問.

總之,先謝謝您對本校部落格的支持.

Alvin

mandy said...

Ca va. Sa lut
請…請…請鑑賞… 不吝傾囊相授! 謝謝大家!!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094&id=100000010184126&l=4de9f1abfc

Hilary said...

Dear Alvin,

我是匿名者...Hilary,前面貼文時按太快,結果就出去了。最近心情很不好,就想到很「搞笑」的Alvin老師。沒想到您已有部落格,並且放有「蔣中正」玉照--以前不是都不公開的嗎?您的文章仍是一貫的風趣,讓灰暗的美國天空光彩了起來。家父兩年前過世,這幾年來,我跑台灣很多次,只是都很忙,總是錯過要拜訪您的時間。我現在也在做實習傳道人,聽說您現在也教聖經...(鍾姊,您找錯人了吧!先把他洗了再說吧!)很多人說我教課很風趣活潑,我認為是受了老師您大人的影響。不過,回歸正傳,心情不好時看了您文章就會很開心,算不算依存症呢?

還有鍾姊,我的身材一直沒變,如果您大人還保
有當年的勁麗衣服、皮包...求您就不要賤賣...奉獻給我吧!:)

Hilary

Alvin Dahn said...

Dear Mandy,

謝謝分享...結婚...是一件令人心情很複雜的事吧...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Hilary,

1. 很高興妳上來相聚,大家都忙,此處不啻為相聚的好地方.
2. 這不是我的部落格,是學校教師的部落格.
3. 噯呀,不想再談有沒有找錯人的事,風風雨雨慢慢請你讀來吧: http://alvin-online.blogspot.com/
4. 念舊之情,人皆有之,何況學習的日子,最令人回味.非依存!非依存!
5. 跳蚤精品,人人喊搶,有時近在咫尺,仍有扼腕之憾,留下奉獻給妳?唯恐天理所不容呀!

Alvin

給希拉蕊小姐 said...

Dear Hilary:

自你畢業後,就好久好久好久沒你的消息,在美國一切都好嗎? 希望你能常告訴我們你的生活近況。

話說當年仍纖細的我....所有勁裝早已下落不明,現在我,是有些衣服可以奉獻給傳道人您..
但是,妳身材一直沒變,我~可是變很多...

瘦不下來的鍾姊

Alvin Dahn said...

Dear 鍾姊,

啊妳的依存症咧?

Alvin

mandy said...

Alvin
謝謝您的借鏡(Addiction)… 讓我深入思考感覺到自身的盲點…
那麼…一個將邁入30 的女性,婚姻,一定不是唯一的選擇是吧?
複雜的習題… 需要的創意和智慧就更沒那麼簡單了…
{明瞭自身 Nosce te ipsum}
我需要精神分析一下,難搞的 30 女性思維…^^
期待週三開學見呢…

bess said...

我想幫鍾姐po上她的依存。

每天早上一定要喝一杯咖啡,
不然會沒有清醒的感覺。

沒化妝一定不出門。
出門一定要帶鏡子跟吸油面紙,
若沒帶,會在路上買。

Alvin Dahn said...

Dear Bess,

我想,鍾姊的那些習慣,的確說明了她的依存,但是經過妳率性的措詞後,整個活像是強迫症.

Alvin

不認為自己有強迫症的鍾姊 said...

對啊!本來我要以很感性很有意境的方式來敘述我的依存症...結果....整個Fu被Bess搞砸......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