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說起咱們的英語日...

啊哈!說起咱們的英語日,可是行之有年了。奈何行之不易,而時有斷斷續續之憾。不過呢,校方可不輕易放棄,在有限的時間調度之下,還是盡可能地持續進行,可算是擇善而固執呀!

恰好,之前有同學提問,問及英語日的實施與分享一些感受。日前,也發現學校針對了英語日特別製作了問卷,以調查同學們的心得與感想。我想,在問卷之外,或許大家有更多良好的建言吧!

我就在此回答先前同學的問題,也聽聽大家的想法。希望支持者,告訴我們你的受益處;反對者,提出更好的建議與學英語卻不想說英語的合理解釋(沒錯,我的口氣不是很友善)。

3 comments:

Alvin Dahn said...

先前同學的問題-
"每次到了星期四的英語日,我都會特別緊張,因為我懂得單字量很少,所以老師跟我說話時,或是上課時,我幾乎聽不懂,所以不會回答,要不然就是聽得懂,卻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Dear Heidi & All,

先喝口茶...

是的,Heidi,我了解你的恐懼。首先,我要說,英語日的功能,因人制宜。

對某些同學而言,它的用意可能集中在聽力;對另一些同學而言,它的用意可能集中在常用單字的複習;又對某些同學而言,它的用意可能在慣用句型的練習;又對另一些同學而言,它的用意可能在口語能力的養成。

如果,你因為它對你的用意比較集中在某一點而恐懼的話,那似乎是不必要的。就像是你說的,有時聽得懂,卻不知怎麼回答。事實上,你的問題問完,就告訴了我,它對你的聽力訓練是有幫助的。為了它的這個功能而開心,不要因為一時無法適應所有的面向而恐懼。

其實,在真正不了解的情況下,我不只一次看到同學們鼎力相助,而咱們有時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這也是學習夥伴間的良性互動。別怕提問,不懂,可以一再地問。既然實施了英語日,我們便會考量到所有可能的狀況。不懂提問,是同學們的責任;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表意,是老師的職責。

英語日,對同學是個好的練習機會,正因為它具有強迫性。若非如此,相信讓同學們願意開口,不是件容易的事;若非如此,相信有同學開口,也會遭到排斥。再怎麼樣,學生在學習階段就是有盡量犯錯的權利與義務,才能讓學習告一段落之後,離開校門的錯誤更少,頭抬得更高。

英語日,對老師也是充滿樂趣的一天。除了一些奇景,比方說-看著同學在這天突然變得內向婉約(尤其是有老師在旁邊,怕說錯,死不講!),下課不敢亂跑,不跟老師說話...,也讓我們有機會跟大家示範如何用不同層次的語彙解釋同一件事情,如何用常見的詞,句,表達自己的意思或解釋語言現象,如何在另一種語言當中流露出與平日一樣的諷刺與刻薄(或許,這點只有我...)。

Anyway, the English Day is a fun day to me, and that's what it's meant to be.

所以,Heidi,寬心,發問,也練聽力。勿心存恐懼。

Alvin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like our English Day.It's a good idea for us. We usually don't have much time to practice our oral speaking, so all of the students could practice their English on that day. Maybe we can add more English Day by ourselves.Wish everyday is English Day.

Anonymous said...

每週四英語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因為特別容易出糗~ 有些話不吐不快 零零落落的英文
想必老師們比我們更辛苦是唄~
努力聽到耳朵快長繭了還比手畫腳才有辦法理解…
希望: 英文日有必要長期維持下去 師生才更有收穫的…
就像:減重一樣 需堅強毅力 持續下去才會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