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7, 2008

Movie Talk--9/7, 2008

本週整理影片時,突然想起了一些過去玩味再三,如今漸漸淡忘的老片。趁著興起,便開始翻箱倒櫃,大肆開挖,期盼寶藏出土...接著出現的意外,直令人有髒話出口的衝動!白蟻!白蟻!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受白蟻的氣了,自從搬來這裡,便不時領教這裡的瘋狂白蟻!上次的損失已經算嚴重,報銷了三櫃的書,這次,更是特別看上了我的BBC系列古裝戲,還有兩,三套數千元的德國大花版歌劇。我對未來的憧憬突然變淡了,我只希望有個不長白蟻的地方可住。

我習慣把我的寶貝書籍,唱片,影片帶在身邊,看來,不再能如此了。下週起,開始把最珍貴的東西,搬回老家...悶...

4 comments:

Alvin Dahn said...

Dear Jennifer & all,

以下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幾部影片,語言不一,類型相異:

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1994),王家衛:這是我第一部接觸王家衛的電影,時空錯置的蒙太奇,凝鍊如詩般的文字,晨露不落芙蓉的俐落,讓我驚艷不已。武俠的外衣褪去,盡露最現世的哲思。

Don Juan de Marco (這個男人有點色, 1995),Jeremy Leven: 1990's年代,是電影人最幸福的年代之一,中外佳片屢出。雖然中譯片名導致此片乏人問津(天殺的死翻譯...),但是導演兼編劇的巧思,與其對Lord Byron 詩作之熟悉,加上Johnny Depp(強尼戴普)與Marlon Brando (馬龍白蘭度)的深度演出,使得試著以妄想症患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世界的本片,有著迴腸刻骨的震撼與感動。

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 (兩根槍桿, 1998),Guy Ritchie:很英式,所以很硬式的電影。劇情無法預料,進展合理,場密景扣,無好萊塢之噱頭與匠器。如果從未領教過英國電影(喂!哈利波特不算!),如果從未喜歡小奸小惡的痞子維持街頭正義的故事,此片不可錯過。

Kirikou et la Sorciere (嘰哩咕與女巫, 1998),Michel Ocelot:是的,我也看卡通片,但是法國的卡通片可不是哄孩子用的哦。這是Kirikou系列的第二部,說不上原因,但是我對這部的喜愛勝於第一部。迷你的主角,小小的村落,淡淡的想像,便交織了一部膾炙人口的人生關懷於非洲風情之中。

Pecker (貝克,1998),John Waters。你一定有過那種經驗...看完影片或看完一本書或聽完一首歌,受到了某種啟迪,開始生平第一次的某種接觸與狂熱。這部,便是我最私密的啟迪片。35釐米的世界,深深地吸引了片中主角,此後,他看世界有了不同常人的角度。此後,Alvin開始攝影。此後,35mm,那最接近肉眼的角度,成了我最喜愛的鏡頭,直到今日。

總覺得,好電影是很奢侈,很濃烈的,不可一次推薦太多,但是Jennifer夯不啷噹就推了10部,我起碼也得達其半數吧。

希望大家喜歡!

Alvin

Alvin Dahn said...

Dear All,

對了,補充一點,由於Jennifer曾特別聲明她對法式藝術電影的恐懼,我此番推薦的5部電影,全部都不是"只能得獎,不能享受"的類型。沒有過於抽象的手法,沒有過於虛懸的迭宕,請大家安心享用!

Alvin

Jennifer said...

Mr.Alvin的電影分享令我汗顏,我可能還要練功一百年才能寫出這樣優美的介紹文。

所以Mr.Alvin不要有壓力,我的不算是介紹,算是 "片名分享"

唉~~我會努力的。

光讀這五篇介紹文就已經是享受,更何況是電影本身。突然覺得很幸運能有此地補充精神食糧! ㄏ~~傻笑中

以下是我的回應:

第一片,王家衛,前一陣子的"我的藍莓夜"讓我驚艷不已。慚愧的是,我很害怕大部分香港片,所以東邪西毒=沒印象。上一部他的電影我有認真看是"墮落天使",少女時期瘋狂喜歡片中某一明星,真是不堪回首!

突然很感觸,帥哥已老,王家衛仍然在影壇發光發熱,也算是精神勝於肉體一血淋淋實證! 扯遠了................東邪西毒我會找來看的,期待!

第二片,導演沒什麼印象,查了一下,原來這是他唯一拍過的片,其他作品皆為劇本! 那就說一下Johnny Depp....我很喜歡他在Donnie Brasco (1997) 的演出,感覺演技很深,不似他近年來的搞笑片&大頭片。 可泣的是,當時年輕的Johnny Depp 已在這片中嶄露頭角,演技更勝 Al Pacino。自此以後,Johnny Depp在我心中就這樣活生生地把Al Pacino幹掉了!!! 電影中的殘酷現實....改朝換代..美女凋零...總讓人唏噓不已。
(說實在Al Pacino這幾年的片幾乎都慘不忍睹,希望他早點退休,讓我的腦海中還是充滿他教父中美好的影像...雖然已經被破壞得差不多了 :s )

第三片非常好笑,終於有一片我看過了! 但是已經介紹得非常好,就不多贅文了。

說到英國黑色喜劇,就不能不提到Trainspotting 猜火車 (1996) by David Boyle. 這兩片都具有讓我從頭笑到尾的功力。但是在Trainspotting中,男主角掉進惡臭的馬桶後,在清澈海洋中游泳的片段,算是經典中的經典,頗有哲學意味。是否必須掉進人生這個大糞桶後歷經種種惡臭,人最終才能得到潔淨? 不勇敢鑽進去的,永遠到不了美麗終點? 真讓人不禁感嘆~~~~啊~~~~~原來馬桶也能這麼哲學!

另外,我喜歡片中的一首歌 Born Slippy - Underworld,此曲近年來充斥各娛樂場所,比電影還紅!! 但其實是源自本片。 真希望所有喜歡這首歌的年輕人也能看過這部電影!

兩根槍桿和猜火車,真的很精采,屬於不能錯過的英式痞子類喜劇!

順道一提,喜歡這類型的人,2006年大陸居然出了部"瘋狂的石頭' 節奏緊湊,劇情出人意料,雖然拍攝手法完全抄襲 Guy Richie的兩根槍桿和 Snatch偷拐搶騙 (2000),但是對白和劇情都非常好笑有創意,實在不輸一流的外國喜劇。

第四片和第五片感覺有點遙遠,待我有朝一日研究後再報告!! 非常感謝Mr.Alvin特別推薦的電影,其實我也不是非常懼怕藝術電影,只是害怕如"天邊一x雲" 之類恐怖的東西。目前我對"某些"藝術的臨界點還在文字上而已。因某些影展是著重在此類電影上的,才會讓我聽到"藝術電影"就驚恐不已。

Jennifer

Anonymous said...

哇 wow~泥們的記性都很不錯吶~
依然記得曾經看過的電影劇情,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我呢!記性不好-容易看過就忘了!
偏愛看法國片的我,到了法文課期末了,
和大家分享我在週末颱風夜裡看的一部挺輕鬆的電影:
漫舞精靈-歐荷伊 ( Aurore )
是法國神話題材的藝術電影,一部舞蹈與藝術(力與美)極緻的結合,喜歡舞蹈的您可千萬別錯過ㄛ!
劇中的舞蹈& 服裝 最吸引我 也最具特色。
說它是部鼓勵人心的電影 一點也不為過-
即便你很傷心,也不要忘記跳舞。
一位舞者可以是位權高的皇后,
但一位皇后不可以是一位舞者。
即便轉換生命中的角色,不措喪失了跳舞的權利~
被父親(禁止)的歐荷伊,堅持著不忘記對舞蹈的熱情~
導演: 尼爾斯塔維涅 Nils Tavernier
編劇:Jean Cosmos
演員:卡洛波桂 Carole Bouquet
馮索貝雷昂Francois Berleand
瑪歌夏特列Margaux Chatelier
類型:奇幻愛情片-保護級
片中語言: 法文
時間:95min 上映時間: 2006年 12月 29日首映!
歡迎大家索取影片觀賞喔~
老師唔~您真是涉獵甚廣 見識廣博啊~
這部片? 您該不會也知曉? 哇啊~
不得不承認的是,很難追得及您的知識淵博~^=^

法國影史最華麗的電影芭蕾舞劇 Aurore: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11/zeus_fr/Aurore/index.ht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