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沒人撒得了謊 Microexpressions...


最近,因為解夢這門課的關係,常常在題外話這個單元,提到了行為模式的分析與心理反映的關係,可以強烈地感受到大家的好奇與深感興趣。在所有的課程中,會遇見大家主動且不斷地發問,大概就只有這一科了吧。恰好本週有難能錯過的經驗,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所知有限的一些資訊。

我們常說:"察言觀色。"是的,其實所謂的冷讀(cold read)或微表情(microexpression)的判斷,是同樣的道理。或許應該說,心思細膩的人,能夠判讀expressions,因為細心,因為在乎,也使得懂得察言觀色的人得到他人的喜愛;反之,少數因為粗心,多數因為自我、自大因而不在乎,使得這類的人討人厭,這便是我們口中的"白目"。但是,冷讀是屬於更深入的肢體與週遭狀況解讀,而微表情則是屬於行為科學的範疇。

微表情(Microexpression),是一門很年輕的學科,於1960年時由William Condon開始研究,歷經 John Gottman、Paul Ekman、Dr. Maureen O'Sullivan等人繼續發揚,如今已開始得到關注。近來的影集"Lie to Me",便是將這門學科的部分成果搬上螢幕。當然,戲劇一定會有所誇張,但不少地方還是引用學理的。

根據研究,微表情具有一致性,是人類心理反映於1/25-1/5秒時,流露在臉上不自主且無法隱藏的表情,這些不會因人而異的表情又表達著人類的七種共同情緒:噁 (disgust)、怒 (anger)、懼 (fear)、悲(sadness)、喜 (happiness)、驚 (surprise)、蔑 (contempt)。這些短暫停留的表情判讀,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用教育訓練,20年的時間大概就可以培養完成;第二種是進行篩選,比率是每兩萬人受測可取得50人是naturals,也就是天生會讀的人。所以,學者們進行研究時,都是不斷地錄影,重播,建檔,歸納,因為naturals只佔全人類的0.25%,而且根據統計,大部分的naturals對學術的興趣不高,所以學術的建立,還是有賴資料的搜集。順便一提,由於natural可直接感應(因為其實也不是有意識地去讀到,就是直接感受到)microexpressions,接收訊息的方式只有部分靠語言,所以可以立即判斷對方是否說謊(如果要判斷別的情緒,還是要基本訓練),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還有個很酷的名稱叫做"Truth Wizards."

10 comments:

Andie said...

To alvin:怎一個不到一秒的表情 可以延伸出這麼多的細節呢?!
整個很酷!我喜歡!!!你說可以解讀說謊的講義真的不發了嗎?!有點失望...
往後我遇到表情有點抽筋的人 我就找你幫我解讀好了!!!

Alvin Dahn said...

Dear Andie,

其實,一秒真的很久!請你在鏡子前計時,就知道了.

Alvin

Kennie said...

Dear Alvin

我上課說那個"再找理由說謊的時候,眼睛會不自覺往右上看"
是我看日劇看到的啦。
你可以去看一下那部日劇,叫做"mr.brain"
大概第二集或第三集就會出現這個理論

蠻好看的,好像只有8集的樣子

Kennie

Alvin Dahn said...

眼看右方,不是撒謊時的microexpression.請不要用媒體當教科書,眼看右方,是絕少數人的思考microexpression,含意相當於80%的人看左方.當然光靠方向是不夠的,還有各種考量因素.臉部的43條肌肉,可以做出將近一萬種表情.一樣是往右,還是有許多更細的分類,代表不同的內心狀況.

Kennie said...

原來, 我被日劇誤導了
害我還一直偷偷注意別人有沒有向右看

我好愚蠢= =

Kennie

kristine said...

那請千萬不要讀我!!!
不然我會默默的不敢做自己...
哇哈哈哈

connie said...

同學上課有問題發問是好的,但是要適可而止,不是隨時隨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有位同學上課的舉止已經嚴重影響到其他同學上課的情緒,實在另人難以忍受,整堂課好像變成她的個人秀,那已經不只在問問題,而是無法控制的一直想說話.這也會讓課程進度受到拖延不是嗎?希望老師能適當的制止,維護其他同學上課的權益.

jennifer said...

這一篇真有趣 (可惜修改過了,哈哈!)

感想: alvin可以去當特務了... (最近在迷一部戲...所以看甚麼都想到這個,拍謝)

Alvin Dahn said...

放心吧! 上課時,只有我的個人秀.其他有時有人興致來,多說了些,只要不是惡言惡相,就不會破壞咱們上課的氣氛.我不會也不曾讓任何同學單獨發言講完整堂課,也不至於嚴重影響啥進度,最影響進度的,莫過令人髮指的言行而剝奪上課心情的狀況了.我會多留意,也請當作是種修行吧!哈哈!

大雄 said...

我也有聽過"說謊會看右邊"這個說法耶
不過我倒是我沒有因此注意別人就是了
有你的 kennie...

然後題外話一下
看到這週的"你可能不知道"
答案真我想像的差好多
不知道女性主義的課堂上
會不會討論過這個問題 XD